逃墨山主

情之所至,诗无不至

歇洛克·福尔摩斯的追悼词

(1891年华生在福尔摩斯葬礼上的演讲)


那么,我们现在是开始了吗?


谢谢大家今天过来,谢谢所有人。

大家都知道了

——我一生的挚友,最忠诚的朋友,歇洛克·福尔摩斯于1891年5月4日去世,他坠亡于荷兰迈林根的莱辛巴赫瀑布,尸骨无存。


他和最危险的罪犯永远的埋葬在那个激流汹涌,泡沫沸腾的无尽深渊中。


我始终明白,我的朋友是为了维护公众利益而献出生命——就像他期待的那样。


我的朋友福尔摩斯无疑是本世纪以来最伟大,最勇敢的法律卫士。击败莫里亚蒂是他职业生涯中最亮眼的一页——哪怕这带给他苦痛和折磨,甚至是献出生命的代价,然而对此,福尔摩斯始终甘之如饴。


福尔摩斯说他很高兴以这种方式死去,就像给他的侦探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


可我仍然无法接受失去他的痛苦。


我与福尔摩斯相处了几十年,就像我成为他的习惯一样,他也早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从没想过我们可能会分开——毕竟连坐牢福尔摩斯都觉得我们会在一起。


所以,这突如其来的告别实在让我有些猝不及防。


我至今无法闭上眼睛,只要一闭眼,莱辛巴赫的一切都会重新浮现上来。


陡峭的悬崖,飞腾的浪花,还有一纸薄信。


我的心情是难以言喻的——

当我看到他的手杖孤零零的放在岩石旁时

看到那个反射着阳光的银色烟盒时

看到那一串串凌乱的脚印和打斗的痕迹时

我意识到福尔摩斯可能离开我了

这个念头让我害怕的浑身颤抖

我大声呼唤着他的名字

飞溅的水花拍打在湿润的石壁上

深涧里传来我的回音


发自心底的恐惧让我身体发麻

我的大脑似乎乱成了一团

只有一个来越清晰的声音像驱逐不掉的梦魇一般缠绕着我

——福尔摩斯死了

那个声音如是说。


我的动作仿佛迟钝了起来,费尽力气才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

一股强烈的感情笼罩了我,我的心脏像别人用刀子割了一样,钝钝的疼了起来。

滚烫的液体顺着我的眼眶流下,划过我因为情绪激动而抖动的脸颊,掉进那奔腾的河水中。


福尔摩斯真的离开我了


很难让人相信,以后的生活中没有了他会是什么样子。


也许221B会变得干净起来,不会再传出浓烈的烟草味和频繁的爆炸声。

也许我可以得到一些清净,不会在度假时突然被人打扰。

也许哈德森太太会安静下来,因为再也不会有邋遢的流浪儿童走上台阶。


简直令人窒息


他曾经在那把印花扶手椅上吞云吐雾,谈笑风生。

他曾经用子弹把对面的墙壁打穿,高喊“女王万岁”


那些过往是多么鲜活生动啊


可现在那一沓用折刀刺穿的信件,那一双藏着烟丝的波斯拖鞋,那一剂7%的可卡因溶液,都在提醒着我干出这些事情的人再也回不来的事实。


我悲痛万分却又无可奈何

只好通过我的方式来缅怀我的朋友

把他的一生记录下来,讲给世人所听。


因为我不愿意人们遗忘的

是福尔摩斯不仅拥有高贵的头脑,更拥有令人敬佩的人格。

使他出类拔萃的,必然先是他的品行,然后才是他的头脑。


我将永远把福尔摩斯看作最聪明的人,最好的人,也是我的家人。

————————————————————

   这里讲述歇洛克一生的人是华生

     无cp   友情向

PS:回礼是葬礼结束之后华生的一些活动













评论(5)

热度(11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