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墨山主

情之所至,诗无不至

歇洛克·福尔摩斯访谈录(上)

我很乐意接受您的采访,逃墨山主小姐

让我在蜜蜂吵闹声里有个机会去回忆往昔

好的,我们开始吧



首先请原谅,我不会像华生医生那样运用巧妙的比喻和精彩的渲染让故事层层推进,可能只会用简洁的语言平铺直叙

  

您不介意?那太好了

  

那我们开始讲吧

  

1854年1月6日我出生了——这个开头有点好笑——Sherlock是我父亲为我取的名字,因为这个滑稽的名字,我被邻居家的小孩儿嘲笑了好一阵子。

  

四岁那年,我的母亲请了家庭教师。

  

嗯……是埃文斯还是伊万斯来着,很抱歉,我记不清楚了。要知道人老了之后脑子总是一团乱。

  

家庭教师是一个开朗博学的人,她教会了我最基本的拼写和朗读,还有唱歌。

  

是的,您没听错,是唱歌,要知道我当年可是儿童唱诗班的领唱。

  

谢谢您的夸赞,我们让故事继续

  

1861年我七岁,进入贵族学校开始学习,我的成绩还不错,但比我哥哥稍逊一等。

  

哦不,我不嫉妒他,我完全可以坦率的承认他比我聪明的多,而且更善于观察,但我们之间相处的十分融洽,麦考夫是一个很好的哥哥。

  

在贵族学校的六年里,我开始学习拉小提琴,我不到一个星期就学会了。


我才不会否认我的天赋异禀——我的祖母是法国拿破仑时代画家赫拉斯·凡尔纳的妹妹,我当然会继承这种血液里的艺术成分。

  

1867年,我按理要进入公学学习体育的,但当时我对橄榄球不感兴趣,甚至认为这是一门毫无意义,不需要精湛技艺的愚蠢运动——你知道,那是我年轻气盛,十分自大,可老了之后就好了——总而言之我并没有进入这种学校,而是请家庭教师继续传授知识。

  

在家里自学的五年里,我各个方面都有涉猎,并且开始大量的做实验,我的观察和推理能力都是在这段时间内养成的

  

起因真的很简单,说出来恐怕让人发笑,我是为了找到麦考夫藏起来的甜甜圈并且不被妈妈发现才用心观察思考的。

  

好了,请不要笑了,逃墨山主小姐。为了这件事我观察了麦考夫两周,终于发现他每隔两天会在睡前去一趟厨房,打开橱柜隔板的第三层,夹板下的硬纸盒里装的就是他的甜甜圈。


你真该瞧瞧麦考夫当时脸上吃了毒蘑菇的似的表情,我当时得意极了。

  

之后我发现我享受探索迷题,逐步抽丝剥茧的那种紧张刺激,等到真相浮出水面,一步步走向胜利时的巨大喜悦,这种满足感会让我身心愉悦,推理和解谜是我的舒适区。

  

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我翻阅旧时的报纸,查阅资料,找到了一起又一起的谋杀案,盗窃案,勒索案,我一步一步的分析推理,顺藤摸瓜,找出真相,英国的犯罪史是我几乎读了个遍,并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推理方法,你应该听说过,是演绎法。



之后在1872年,我上了大学——牛津大学,没错,和一款鞋子同名——这是不是很幽默——我选择了化学系,我很喜欢我的专业,这让我有机会接触更为特殊的实验器材和材料,大学的时光中,我每日沉浸在不同的药剂试管之中,享受微妙的化学反应。


接着我开始研究烟草,并且发表了一些论文,可惜没有什么人看,我过人能力没有用武之地,于是我只好继续和实验打交道。


一年级的最后一个学期,我被同级的维克多·特雷夫的狗给咬伤了,在一系列的麻烦事后我们两个渐渐熟悉起来,特雷弗是一个热情善良的人,说实在的,他简直像一个慷慨的农妇,不过与我还算合得来。


三年级的一个夏天,我受邀去维克多·特雷夫家做客,那次做客真是叫我印象深刻。


哦,我当然不介意讲给你听。




————————————————————

感谢您的阅读

未完待续,更新不定

彩蛋是原著的福尔摩斯





           

         

  

  

  

  

  

  

  

  

  

评论(10)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